晴時多雲

少了統一 中國星巴克還能飄香?

2017/08/01 06:00

統一及統一超商被迫賣光轉投資的大金雞-上海統一星巴克股權。(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美國星巴克(Starbucks)強勢買回統一上海星巴克股權,股價並未歡呼大漲,反而下挫逾9%,市場不禁質疑,少了統一這強而有力的夥伴,Starbucks真有辦法自己吞下中國13億人口的咖啡市場?

Starbucks目前美國本土共有1萬6302家門市,中國及亞太地區共有7183家門市,根據Starbucks公布的財報,上季淨利萎縮8.3%,全球既有店營收僅成長4%,僅中國既有店營收勁揚7%。

主力的美國市場成長降溫,且Starbucks也同步宣布關閉旗下茶飲品牌Teavana(茶瓦納)379家門市,意味著跨足茶飲市場轉型失敗。

只好冀望中國市場持續發光發熱,並喊出2021年中國總店數將從現有的2800家成長到5000家,4年店數幾乎要翻1倍。

市場人士分析,中國喝咖啡的人口數雖然大幅成長,但每人每年平均喝掉的咖啡杯數不到10杯,相較於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喝掉100杯,中國喝咖啡風氣仍不夠普及。

加上房租不確定性高,連鎖店業績再好也常常玩不過房租調漲;餐飲服務業比的不只是品牌,更關鍵在於人才。

Starbucks在中國華東地區1300家門市,是台灣最大的零售服務集團統一集團從無到有一手開墾出來,具有同文同種的競爭優勢。因此連曾經在中國大紅大紫的肯德基如今都回頭引進中國本土策略合作夥伴,就是要為營運解套。

美國Starbucks現在連美國本土市場都陷營運停滯窘境了,還要把全中國的市場都收回自己經營,若無足夠的人才支撐,13億人口的「黑金」市場恐怕是看得到,吞不下。

統一和統一超商被迫以每股1萬3369元的天價出脫上海星巴克持股,是短多長空,抑或是一個漂亮的出場賣點,大家都等著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