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黑金太好賺 美星巴克一路割稻尾

2017/07/28 06:00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廿七日宣布,出售上海星巴克五十%股權予美國星巴克,同步買進美國星巴克持有台灣統一星巴克五十%股權。(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美國星巴克(STARBUCKS)一九九六年跨出美國本土,以合資方式進軍海外咖啡「黑金」市場後,STARBUCKS旋風立刻席捲日本、中國、台灣等國家,海外播種後大賺,美國星巴克也毫不顧情面的割稻尾,收回股權自己賺。

美國星巴克一九九六年率先與Sazaby League集團合資進軍日本東京銀座,開出北美以外的第一家分店,開幕後業績立刻創下STARBUCKS全球紀錄。

緊接著陸續進軍台灣、香港、澳門、中國等市場,STARBUCKS雖然愈賣愈貴,但品牌形塑出一種喝STARBUCKS就是潮、就是高級的氛圍,所到之處業績皆爆紅。

尤其是統一集團主導的上海星巴克,挾著上海高消費力,業績更是暴衝,在中國江浙滬地區短短十六年開出約一二三○家門市,一年大賺超過新台幣四十一億元。

由於賺很大,美國星巴克二○一一年率先出手與香港美心集團簽訂協議,收回中國廣東、海南、四川、陝西、湖北和重慶市的所有權;二○一四年又收回日本星巴克合資夥伴Sazaby League及市場公眾股東持有的所有股份,自己直營、自己賺。

早在三、四年前,市場就傳出美國星巴克要收回上海統一星巴克和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經統一集團積極爭取,如今棄中保台,出清上海星巴克股權給美國星巴克,換取台灣統一星巴克百分之百股權。

小七咖啡 年營收也逾百億

雖然這是任何國際合作本就避不掉的宿命,但統一集團這次能保住台灣統一星巴克的小金雞,也算是「不滿意中最滿意的安排」;至少在雙方合作的十九年間,統一集團在台灣已打造出另一隻年營收逾一百億元的小金雞「City Cafe」,這隻金雞也在持續壯大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