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任期倒數 傳川普屬意寇恩掌Fed

2017/07/13 06:00

現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路透)

現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

支持自由貿易 挑動保守派神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消息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明年初擬任命新的聯準會(Fed)主席人選,很可能由現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主席寇恩擔任;現任Fed主席葉倫在明年二月初屆滿後,恐怕不會續任。

Politico引述白宮、美國財政部及國會山莊多名知情人士說法,指川普提名葉倫續任Fed主席的可能性越來越低,寇恩(Gary Cohn)現在是接替葉倫的首要人選。葉倫週三起連兩天赴國會作證,外界預期國會議員可能提問她未來工作的相關議題。

報導指出,川普若選擇寇恩擔任Fed新主席,可能觸怒白宮內部「經濟民族主義派」及部分堅定保守派的國會共和黨人,因寇恩身為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總裁,不僅具有民主黨背景,更普遍支持自由貿易觀點。美國進步派國會議員也可能反彈,因川普政府已任用多位「高盛幫」掌管經濟政策。

熟悉Fed主席遴選過程的一位共和黨人士表示,「如果蓋瑞(寇恩)想要的話,這份工作就是他的了,且我認為他意願很高」。寇恩的友人也表示,若川普提名寇恩的話,他在完成稅改後會強烈考慮擔任。

一名資深共和黨國會助理表示,儘管一些共和黨籍參議員可能對寇恩持保留態度,但他大概會獲得廣泛支持,「大部分我們的共和黨國會議員都喜歡寇恩,他會很容易就通過國會確認提名」。

非經濟學家出身 「將有新氣象」

果真如此,寇恩將是四十年來首位非經濟學家出身的Fed主席,金融界認為這將帶來「耳目一新」氣象。寇恩擔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後,和川普女婿庫希納都被視為貿易溫和派,成為川普信任的重要幕僚之一。

Fed主席任期四年,新Fed主席將肩負繼續升息、緊縮龐大資產負債表的重責大任。葉倫於二○一四年二月接任前主席柏南克任滿八年後的職位,她的任期將於明年二月三日屆滿。報導指出,若不是寇恩,另一位最有希望的接替人選是前Fed理事華許(Kevin Warsh),他現為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傑出訪問經濟學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