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暗示下月升息 股匯雙漲

2017/02/16 06:0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週二在國會暗示,Fed在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會議可能調高利率。美元和全球股市聞訊上漲。但她也警告,川普政府的經濟和財政政策的不確定,以及抑制移民的作法,恐減緩美國成長。(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週二在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發布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對美國經濟有樂觀的描述,並暗示Fed在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會議可能調高利率。美元和全球股市聞訊上漲。但葉倫也警告,川普政府的經濟和財政政策的不確定,以及抑制移民的作法,恐減緩美國成長。

葉倫在事先準備的講稿中表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委員均預期,經濟將持續溫和成長,就業市場會進一步轉強,通膨也會朝2%的目標前進;如果就業成長和通膨上升的情況依舊符合Fed的預期,在接下來的貨幣政策會議中調高利率是合適的。

葉倫強調:「等待太久才移除寬鬆措施將是不智的,這將導致FOMC最終得加快升息速度,可能擾亂金融市場,並使經濟陷入衰退。」

葉倫在證詞中對美國經濟有樂觀的描述,稱益於家庭收入和財富增加、樂觀的情緒和低利率,美國消費支出持續以健康的速度成長,而近來房貸利率升高,可能對房市造成些許抑制。

葉倫在證詞中提到「接下來的幾次貨幣政策會議」,為3月升息的可能性留下了空間。Fed上次升息是在去年12月,將利率調高1碼(0.25個百分點)至0.5~0.75%之間,市場先前預估,Fed在3月貨幣政策會議後升息的機率約30%。

受到葉倫談話影響,美元指數升至3週最高,週二美國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再創新高,帶動週三亞股升至19個月最高,歐股開盤後也續強。

然而葉倫也警告,川普政府的經濟和財政政策的不確定,可能影響經濟前景,但現在預測會發生何種政策變化及其對經濟的可能影響仍為時過早。她還指出,川普打算抑制移民的作法,恐將減緩美國已顯疲弱的經濟成長。

而針對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2010年通過的「陶德—法朗克法」已打擊美國經濟成長,並使銀行業較無競爭力,葉倫反駁指出,Fed在金融海嘯之後根據該法對華爾街進行監管,已讓銀行業變得更安全,並使他們持續放款,整體獲利情況優於歐洲同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