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就算升息又怎樣

2016/12/13 06:00

法新社資料照

■費特曼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台灣時間週四(15日)凌晨公布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決議,市場普遍預期升息機率近百分之百;Fed從去年底升息1碼後就按兵不動,喊了快一年的狼來了,這次總算要來了;但市場也無須過慮,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義大利公投未過等,早不缺「黑天鵝」驚嚇。

不少基金等投資機構熱中在全球政經大事實現前,舉證過去經驗、發表分析報告,吸引投資人眼球;但歷史經驗多不能告訴您什麼!充其量,只是作文比賽而已。

Fed從1983年3月啟動第1次升息循環以來,到2006年6月共進行5次的升息循環,其間多會實施降息循環;與同期間美股表現來看,幾乎沒有直接關係,甚至是在升降息循環結束後,美股才大漲或大跌。

也就是說,在美國經濟復甦體質不是這麼好,中國還陷在轉型困境,及歐洲走不出通縮陰霾等因素下,Fed就算升息,幅度不會太大、腳步也不會太快;在全球金融市場早對Fed升息打了預防針,且多已提前反應預期,除非Fed主席葉倫「川普化」,否則升息對市場影響應該只是打個噴嚏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