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調查︰64%民眾願買社企產品

2017/07/06 06:00

星展銀行(台灣)攜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舉辦第二屆「社企大調查」。(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為深入瞭解台灣社會企業的現況,星展銀行(台灣)攜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舉辦第二屆「社企大調查」,發現一般民眾對社會企業的認知度上進展相當緩慢,與2015年相比僅微幅成長1個百分點,成為19.9%,足見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然而,與兩年前相比,有更多人認同社會企業兼顧獲利和公益的經營模式,從2015年的77.9%上升至78.6%,尤其有64%民眾願意付出較高價格購買社企產品或服務。

依年齡層來看,20到49歲的青壯世代對社會企業的認識,不僅高於其他年齡層,與2015年相比,認知上升幅度也比其他年齡層高,顯示青壯世代是社企的主力支持者與行動者,會主動參與並消費社企產品,且人數在逐漸成長中。

針對台灣的社企單位進行調查,發現受訪的社企中,多屬年輕企業,57.9%受訪社企成立不到5年,21.2%成立6-10年,成立逾10年者占20%。

在可複選的情形下,近90%受訪社企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產品及服務銷售(89.8%),30.2%有獲得政府或機構資助,僅11.8%是以捐款作為收入來源。

此外,30%以上受訪社企去年度營收低於300萬元,22.4%全年營收在300~2000萬元之間,年營收超過2000萬元者僅10%,且僅60%社企目前損益打平或盈利,足見社企營運仍面臨不少挑戰。

調查顯示台灣多數民眾仍對社會企業相當陌生,星展銀行(台灣)在過去幾年持續透過各式各樣的宣傳和行銷手法來提升社會企業的認知度。今年更別出心裁舉辦「星展社企伸展台」,精選12家台灣在地的優質社會企業,運用多元管道和名人效應提升社企認知度,還舉辦「社企微型攝影展」、推出「星展×社企」雜誌,為每一個懷抱夢想且想改變社會的社企打造一個發光發亮的舞台。

星展銀行(台灣)集團推廣策略暨傳訊處處長蘇怡文表示,星展銀行以多種方式與管道,提升社企認知度,過去幾年,星展銀行在台灣已與逾百家社會企業往來,並投入新台幣5000多萬協助社會企業成長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