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達成協議 減產再延9個月

2017/05/26 06:00

OPEC達成協議,減產期限再延後9個月,至明年3月。圖左為伊拉克石油部長盧埃比抵達維也納OPEC會議現場。 (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代表週四(25日)在維也納達成協議,同意將原油減產協議的期限再延後9個月,至明年(2018)3月,當前減產協議未能消除全球供應過剩現象,也未能達到帶動油價持續性復甦的目標。不過,消息傳出後,基準的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不漲反跌,在倫敦午盤跌1.6%,報每桶53.08美元。

OPEC延長減產協議,預計將有俄羅斯等12個非OPEC大油國也一起加入;非OPEC產油國代表週四稍晚時候將與OPEC油國代表開會,俄羅斯是全球最大產油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在2018年3月前OPEC協議減產的規模預計將達到全球石油供應量的2%左右。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勒(Khalid al-Falih)在OPEC會議開始前表示,去年12月減產協議已發揮作用,維持目前產量不變,把同樣的減產規模延長9個月,一直到明年3月,「是非常安全和幾乎確定選項」;他也喊話,OPEC很可能較這個期限更早(而非更晚)達成供需平衡。

OPEC油國間去年11月達成減產協議、日產量減少約120萬桶,去年12月再和俄羅斯等11個非OPEC油國達成聯合減產協議,使減產量達到每日約180萬桶,原本預計從今年1月起實施減產,直到6月截止。

在OPEC和非OPEC共24個大油國決議展開空前減產行動半年後,減產規模雖較預期更大,但隨著美國頁岩油產量再度增加,意味全球石油庫存較欲達到的目標水準仍然高出許多。

儘管供應雖減少,OPEC產油國的能源部長承認,至少在今年底之前無法化解過去3年所累積起來的過剩產量。

今年以來,OPEC和非OPEC油國的減產,有助於國際油價回升到每桶50美元以上,也讓這些大油國的財政收入進補;從2014年油價開始下滑後,許多嚴重依賴能源收入的油國已燒掉大量外匯存底,來填補政府預算缺口。

不過,今年油價復甦,也激勵美國頁岩油業者重新提高產量,加上全球原油庫存量仍接近紀錄高點,減緩油市重新平衡的進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