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不爽提保護主義 APEC取消聯合聲明

2017/05/23 06:00

因美國和亞太國家對是否納入「保護主義」等字眼意見分歧,週日在越南河內落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貿部長會議,原定發表的聯合聲明被迫撤掉。(路透)

罕見改發主席聲明及行動聲明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因美國和亞太國家對是否納入「保護主義」等字眼意見分歧,週日在越南河內落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貿部長會議,原定發表的聯合聲明被迫撤掉,並出現由東道主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發表主席聲明,以及另外發表行動聲明的罕見情況。

根據路透看到的討論草稿,美國官員反對聲明提及「可能對全球復甦和經濟整合過程產生嚴重影響的保護主義趨勢」,並希望聲明納入「導致失衡貿易的不公平貿易做法」,以及呼籲撤除扭曲貿易的障礙,確保「自由和公平」等字句。

參與討論過程但不願具名的官員指出,美國不希望納入「保護主義」字眼,但APEC其餘二十個經濟體希望納入,在意見分歧情況下,協商人員直到週日凌晨一點還試圖達成共識,最後只能放棄,選擇發布兩份聲明。

陳俊英發布的主席聲明是根據稍早討論結果,但忽略美國提議的修改,內文提及將「對抗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對此,美國官員表示:「我們不會同意主席的遣詞用字,我們已成功地在主席聲明中,表達了沒有達成共識。」

行動聲明則提到:「我們呼籲官員加速工作,以深化APEC的結構改革議題,撤除貿易和投資障礙。」這與去年十一月在秘魯APEC經貿部長會議後,聲明中所提的「反擊保護主義人士和各種扭曲貿易的措施」明顯不同。

因川普高舉「美國優先」政策,在美國壓力下,今年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和七大工業國家(G7)高峰會,會後聲明都刪除了反對保護主義的措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