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看好聯準會的風向球

2017/05/09 06:00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左二)。(法新社)

◎歐陽書劍

總是在炭火過旺的烤肉架上,才需灑水壓制竄出的火勢;中央銀行調升政策利率,通常也是為了預防景氣過熱,避免物價急遽上升的惡果。只有烈焰才要冷卻,也只有過熱,才有節制的必要。不過,擠進升息隊伍雖是走出景氣低迷的現象之一,若在火苗剛竄出頭時澆水,反而可能造成需要重新升火的紛亂。

二○○七年美國次貸風暴捲起全球金融海嘯,美國聯準會帶頭調降利率。二○○六年六月廿九日成為上波升息循環的終點,該次聯準會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目標值上調一碼至五.二五%,並維持至二○○七年九月調降○.五個百分點,當年後來的二次FOMC會議再各調降一碼,二○○七年十二月十一日降至四.二五%,然後經歷急速降息階段,至二○○八年十二月約一年時間,聯邦基金利率已降至○至○.二五%的最低點。

接近零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值維持了七年,到了二○一五年十二月才調升一碼,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的展望趨於樂觀,但升息的決策相當謹慎,二○一六年全年僅調升一碼,到了二○一七年三月十六日再調升一碼至○.七五至一%區間。過去十年期間利率一路走低,聯準會共僅調升了○.七五%,上週FOMC的會議也並未再度調升政策利率。

美國是全球經濟金融龍頭,貨幣政策的走向受到矚目,不過,即使國際資金移動的自由度已提高,各國還是因經濟狀況不同,並未均隨美國貨幣政策起舞。當二○○七年九月美國開啟降息循環時,歐洲仍繼續升息,直到二○○八年十月,雷曼兄弟破產的震波蔓延到歐洲,歐洲央行才調降政策利率,其中銀行的隔夜存款利率一路下調,至二○一四年六月後甚至成為負值。

歐盟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就業率、預算赤字雖穩健的往正向移動,不過,上月歐洲央行還決議繼續每月新購債券六百億歐元的非傳統寬鬆政策,將持續至今年十二月,必要時並將延長。歐洲央行升息的謹慎態度,與美國聯準會類似。

我國中央銀行則走自己的路,並相對較具彈性。前波升息循環時,重貼現率由二○○三年的一.三七五%升至二○○八年六月廿七日的三.六二五%,在雷曼兄弟破產後,迅速調降至二○○九年二月的一.二五%,半年間下調超過三個百分點,然後緩慢調高,二○一一年七月調升至一.八七五%,再逐步調降至一六年七月的一.三七五%,並維持不變迄今。面對各國利率易升難降,我國貨幣政策雖然寬鬆,不過因經濟成長未能重拾動力,在升息決策上,也只能步步為營。

各國經濟關係錯綜複雜,而不管是金融或實體面,美國依然有挑動國際經濟動脈的本領,尤其是國際貨幣基金(IMF)上月樂觀預測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由二○一六年的三.一%,提高到三.五%及三.六%,漸漸向金融海嘯前的成長速度靠攏,即使有英國脫歐等事件干擾,主要國家仍多有樂觀展望,中央銀行隨美國升息的壓力,將愈來愈大。

看風向,帶風向,是各國中央銀行的看家本領。美國聯準會降息後,全球吹起降息風,即使有時間落差,後來還是受國際景氣下滑所波及;聯準會升息後,各國即使想要續守低利率,但經由匯率、金融市場及經貿關係,終免不了受到影響。

當利率易升難降,景氣仍匍匐而行的國家,若未能趁歐美景氣翻轉時,在經濟火爐急添柴火,則在被動調升政策利率時,將會加倍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