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曇花一現?太陽能股5月見真章

2017/05/02 06:00

茂迪。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上海SNEC展會過後,近期太陽能產品報價似乎有谷底回升的態勢,根據PVinsights統計最新報價顯示,多晶矽、矽晶圓、電池片報價都有微幅上漲現象,只剩下模組下跌,報價一出,27日太陽能股一度大漲;法人認為,短期內報價雖止穩,但恐怕首季獲利都不會太好看,得面對公布財報後的衝擊。

PVinsights統計,多晶矽止跌並小幅回升,每公斤報價來到13.17美元,漲幅為2.74%,而太陽能電池片漲幅最大,最高來到3.18%,且是高效多晶電池片與一般多晶電池片齊步上漲,而矽晶圓漲幅為1.29%,矽晶圓業者表示,目前似乎還看不到拉貨潮,有可能是電池廠還在消化庫存。

不過也有業者樂觀指出,雖然目前市場需求相對平淡,但在中國光伏補貼到期日為第二季底的明確目標下,市場預估在中國太陽能展後,將可望帶動需求熱潮與價格回溫,5月價格應該會更好一點。

但無論價格如何,國內各太陽能廠都在為「現在」謀出路,昱晶宣布全系列高效單晶太陽能模組,已取得中華民國經濟部標檢局高效太陽能模組VPC認證,讓客戶端在採用標檢局認證的高效模組,得以取得多6%躉售電費費率補助;有成精密也宣布,300瓦單晶矽PERC產品取得經濟部標檢局高效模組認證,讓客戶享有6%的加成售電收入,增加投資收益。

中美晶則表示,矽晶圓價格不好,但目前積極研發黑珪的高效能晶片,此外,在系統電廠方面,旗下的旭鑫能源持續專案建置屋頂型系統、地面型及水上型系統的開發投資,獲取長期穩定報酬與現金收入,海外電廠部分,也持續尋找好的案子,期待以電廠長期穩定的收入,彌補太陽能產品價格劇烈波動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