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稅改若過 Fed恐加速升息

2017/04/28 06:00

分析師和經濟學家認為,一旦川普稅改計畫通過,恐加速Fed升息。(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財政專家認為,川普大減稅計畫將帶來經濟成長,但遠不足以取代數兆美元的稅收損失;美國華府智庫聯邦盡責預算委員會(CRFB)總裁麥吉尼斯估計,該案可能於五年內增加聯邦預算赤字三兆美元至五兆美元。分析師和經濟學家也警告,若該計畫在美國國會通過,恐使擔憂通膨飆升的聯準會(Fed)升息至高於預期的水準,使減稅效果打折扣。

CRFB估算,要支付減稅計畫造成的政府稅收損失,美國經濟年成長率需要維持在「四.五%」,此一成長率水準從一九六○至七○年代就不曾持續性出現過。美國財長努勤表示,預期減稅案能提振美國成長率維持在「三%以上」,但CRFB估計即使三%以上成長率也需美國大幅提高生產力,而戰後嬰兒潮世代正快速處於退休階段,恰相反於高成長率的需求。

前美國會預算處長、現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艾曼道夫表示,財政赤字增加將導致經濟活動出現「抑制效應」,抵銷至少一部分減稅的刺激效果。

分析師和經濟學家認為,一旦川普減稅計畫在國會照案通過,Fed面臨最高公司稅率大降至十五%、個人稅率也下降,決策官員將需要開始討論能否保持「循序漸進」的升息步伐;目前美國通膨已接近Fed目標的二%。

川普減稅額估計一年最高達七千億美元,除非這些錢未被運用於生產性投資、也未推動物價和薪資上漲,否則可能為美國經濟帶來通膨上升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