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玩命關頭的轉機

2017/04/24 06:00

行政院匆忙核定高達八千八百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從名稱到編列方式都引起質疑。(取自網路)

◎歐陽書劍

政府的辦事效率,通常只會過慢不會太快,行政院匆忙核定高達八千八百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從名稱到編列方式都引起質疑,但重點還是「必要性」;當國家建設已經落後,該做就要趕快做,尤其是公務體系充斥無用的「報告」與「評估」,反而一向缺乏政策與願景的結合,以及最重要的速度。

今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只有二%左右,還是處在歷史低點,且貨幣政策依然寬鬆,由政府擴大投資,以財政政策引導景氣走升,配合國際貿易回溫,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適當策略。國際貨幣基金(IMF)在二○一七年四月出版的財政監測報告(Fiscal Monitor),也建議在控管風險下,應有效率地應用財政政策走出經濟停滯的困境。

中央政府聽到了,也終於看到臺灣經濟的黯淡現狀,因此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在一○六年至一一三年的八年間編列八千八百多億元,辦理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及城鄉建設等五大項計畫,其中軌道建設、水環境及綠能建設在後續年度共再需要約一千四百億元,整體計畫超過一兆元。

行政院想要藉前瞻計畫打造國家未來三十年發展的基礎建設,其中軌道建設預算四千多億元,若加上後續年度經費,則達五千四百餘億元,占前瞻建設預算一半以上;而依行政院的核定版,重大計畫大致都已確定,仍具彈性的主要是城鄉建設的一千多億元,這也引來反對者質疑及縣市長的不同論調。

政府為人民而存在,建設本就是持續進行的工作。經濟學教我們「資源有限,但慾望無窮,所以一定要選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雖揭示推動原則第一項是必要性、急迫性及具乘數效果,但並無各計畫競爭過程的分析;前瞻計畫的最大問題,就是各項子計畫及計畫案的選擇標準未能具體明確。

施政藍圖應有施政方針、步驟及內容,政府的重大基礎建設要能畫出明確的國家前景。在行政院的核定版本中,各個計畫案或詳盡或簡略,內容相距甚大,可以看出政院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匆忙;而在財政資源有限下,最重要的成本與效益分析未完整揭露,也難說服大眾。政府受限於財務及人力,無法同時進行所有的計畫案,選擇的方式,就已透露出治國的態度。

藉增加政府投資以提高總體需求的乘數效果,雖猶有理論及實務的爭議,但在當前有效需求不足的經濟情勢下,前瞻計畫勢在必行,嚴格的把關成為計畫能否成功的關鍵;而不管內容如何,前瞻內的包裹計畫至少還有易於監督與分析比較的額外優點。

前瞻計畫包含已核定的計畫,前瞻之名不一定名副其實,但將中央政府認定的重要計畫全納入其中,便於大眾的監督;而將所有重要基礎建設同時並列,剛好也可以打破個別核定計畫的缺陷,能夠明明白白檢視計畫內容是否符合必要性及急迫性的標準。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在基礎建設的爭取上,準備好的部會或縣市,某種程度上或許代表社會有實際的需求,但二○一七及二○一八這二年,合計新增特別預算僅有一千一百多億元,要到二○一九年後,才可能慢慢看出成果,乘數效果有待觀察,因此一定要挑對計畫,否則明日的後悔,將來自今日的作為。

速度與狂妄是電影「玩命關頭」的要素,臺灣經濟沉淪多年後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至少應讓民眾能夠感受出飆向未來的快感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