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綁樁式公民參與

◎ 林瑞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剛舉辦完六場「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全數不開放旁聽,推說已經直播,令想參與公聽會的民間人士非常不滿。由於此計畫事關八年高達八千八百億的特別預算,各縣市首長及民代紛紛上場競逐,簡直把原本應該聽取民意的公聽會當獵場,令人眼界大開。

長期以來,政府施政在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方面都做得非常不足,儘量閃躲民間的要求,重大法案或計畫經常以突襲的方式闖關,例如前瞻計畫三月二十三日行政院才公布,四月五日核定三三六頁計畫內容,隔週就連開六場不公開的公聽會,且行政院要求立院於五月底完成審議。以民進黨目前居立院多數,只要甲級動員,一定火速通過。

蔡英文總統上台打的是公民參與的旗幟,行政院從林全以下奉行此諭的方式,是三天兩頭找特定民間人士疏通,以此為公民參與塗脂抹粉;但除了官署欽定的特定團體及相關人士,一般人仍難入官府。像這次前瞻計畫公聽會,僅由各黨團推薦少數專家學者與會,何曾有過真正的公民參與?

對人民而言,法案都是難懂的,如果真是立意良善,而非圖利特定團體的政策,根本不用怕講出一套淺白易懂的說帖與民眾溝通。真正有誠意的公民參與,必須制定一套制度,讓平日根本沒有發言機會的老農、勞工,都有順暢陳述意見的機會,這才是最廣大族群的民意。

如果民進黨政府還是沿用國民黨那一套,找一些御用學者及特定人士來繞口令,以此充當民意,順便排除異己,那國、民兩黨遲早都會被台灣人民淘汰。

(作者為社運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