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科學最前線與番大租

◎ 陳啟濃

大學同班同學傳來「科學最前線」臉書的影片,內容是從西元前三三○○年到目前,全世界五三一七年的歷史,地球上的國家或朝代,領土變換的過程。影片以彩色標示領土範圍,非常生動且清晰。

我特別注意中國土地變化的情形,範圍有時大、有時小,同一範圍有時又分成好多顏色。整整五千年,變化無窮,分分合合,五彩繽紛。我當然特別注意台灣,將近五千年,台灣的顏色都是一樣,直到西元一七○○年,滿清才將台灣併入版圖,台灣的顏色才成為和大清國一樣的顏色。

不管從科學的論證、歷史的軌跡,以及國際法的學理,台灣五千年來,只有短短不到兩百年,屬於清國統治。數千年來,台灣土地上的人民,都是過著自由自在、自給自足的部落生活。

當歷史上中國土地戰禍連連,野心政客為了自己的權勢利益,挑起烽火連天、哀鴻遍野,人民歷經四、五千年的顛沛流離,可說無時無刻都在戰爭的威脅中生活。台灣卻是偏安島上,過著安定自由的生活。

外國教授都替台灣發聲:民主國家都應該告訴中國,「台灣不屬於你」;台灣卻有政黨、政治人物,基於歷史情結與意識形態,認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謬論,將台灣推入萬劫不復的境地,這樣的無知愚昧,怎能讓崇尚自由民主與善良樸實的台灣人民接受!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沈建德

有人引用《理蕃》這本書說,所有建設都是為了「供養日本母國」來評論八田的所為。哪個殖民地不供養母國?差別是在掠奪或投資。

台灣原不屬滿清,康熙為掃除海賊鄭成功,順手牽羊佔據台灣,但承認土地屬於台灣人,稱為「番大租」,不敢課土地稅,盜亦有道。其北路理番同知史密說過,「全台無地非番,一府數縣皆自生番獻納而來」,但獻納之地不多,使用要納稅,稱為官大租。

官大租估僅七萬多甲。而清據台灣土地稅目(田賦)中的番大租估有四百多萬甲,其中分為私口糧租(番社私有地)及公口糧租(番社公有地地租),後者用途有頭目、屯目、甲首、番丁、屯丁、管事之辛金(薪津)及眾番走田費、番耆瞻費等,目前台灣各地的祭祀公業、神明會等,可能就是公口糧土地演變而來。

甲午滿清戰敗,拿台灣賠償戰費得以脫身,日本入台,不是沒收番大租,而是收買大租權(就是番大租)。江丙坤留日博士論文就討論到了,總金額為三七八萬兩千九百餘圓,約為當時台灣一年的總預算,相當龐大,可見不僅滿清承認台灣土地主權,日本亦然。

霸佔土地實行掠奪的反倒是中華民國,它說擁有台灣的土地所有權狀,七十多年了,誰看到?我們只看到四萬換一元,還有幫它非法統治台灣的工具,人人退休有十八%!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