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計畫數位建設 分5大類編列460億

行政院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22 06:00

〔記者鍾麗華、鄭鴻達、彭琬馨/台北報導〕行政院昨舉行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其主軸分為五大類,包含「建設為資安」、「寬頻要人權」、「文創新媒體」、「服務一點通」及「創新人才力」,預計二○二○年達成5G網路。

可帶動2380億元的民間投資

科技部估計,未來八年政府投資約四六○.五六億元,將可帶動民間投資二三八○億元的規模。

「建設為資安」的重點是推動寬頻聯網,打造全國兆元(Gbps)級接取頻寬涵蓋率九十%。科技部長陳良基強調,台灣雖然大家都使用智慧型手機、看智慧電視,但整個社會還是古老的類比社會,是數位推動上很大的問題,須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時跟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表示,預計台灣在二○二○年建立5G網路,目前已加緊準備;物聯網也是接下來的發展重點。

陳良基解釋,數位建設最重要的是人才培育,所以會改善國小、高中職的數位學習環境,也因此在五大類中,以培養「創新人才力」的經費一八五.三億元最多。包括要建置校園智慧網路、強化數位教學、建構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平台、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寬頻要人權」包括保障弱勢族群的寬頻使用權及雲端資源,提升偏鄉網路品質、普及國民寬頻上網服務。

此外,政委唐鳳表示,政府目前有防救災、水資源及地震預警等不同服務,「服務一點通」透過程式互相接取,將原本在不同網路系統的資訊能一站式調用。

至於「文創新媒體」,將致力發展數位文創普及與高畫質服務。政委吳政忠表示,目前文創規模約八千億元,推動四年計畫後,預計到二○二○年,數位文創產值將可破兆元。

行政院陸續釋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國民黨立委質疑部分計畫是抄襲前朝,例如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且有為地方選舉綁樁之嫌。行政院長林全昨在立法院表示,週四將親自解釋計畫預算及細節部分,「國家建設不必分誰是誰的」,該做就做。地方所提計畫,中央會排優先順序,看是否能配合中央政策,不一定都會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