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歹戲拖棚? 新增200多案延燒

2017/04/17 06:00

本國銀行銷售TRF爭議 金管會相關處置措施及強化規範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TRF這項商品即將走入歷史,不過,風波恐怕還無法完全落幕;因為近期又有投資人跳出來抗議,並冒出兩百餘件新的爭議案件;金管會表示,若屬於過去已達共識之案件,盼投資人能遵循共識結果。

針對TRF交易爭議處理,金管會去年已要求國銀業者必須積極與投資人以「協商和解」、「申請調處」或「聲請仲裁」方式解決;根據金管會統計,至去年九月底,發生爭議的TRF等商品有二○三件,其中,銀行配合處理有一九六件,比率高達九十七%,僅七件還在與客戶協商或訴訟中。

以上述數據來看,延燒三年的TRF風暴似已控制住了;不料,三月底「TRF受害聯盟」赴金管會陳情抗議,又「新增」兩百餘件TRF的爭議案件。

金管會表示,這些是去年十月以後的新增案件,當中有部分是已達成和解、後來卻反悔,也有未曾表達異議的投資人提出申訴及抗議,希望爭取到更好的和解條件。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有些中小企業投資人原本基於企業經營與信用考量,而自行吸收損失,看到主管機關積極施壓處理,現在才敢出來抗議。

獲共識又反悔 恐生道德風險

對此,銀行局指出,若雙方過去已取得共識,後來又表示異議,可能衍生道德風險;尤其,有投資人與銀行決定走仲裁途徑、並簽訂仲裁協議,卻臨時不依仲裁法進行仲裁,要求銀行全賠或高成數賠償。

金管會強調,若已達成共識之案件,應遵循共識結果,以維護銀行與客戶間之信賴關係及市場秩序。

民營國銀主管直言,TRF事件已經燒了三年,應趕緊告一段落,不能無限上綱,否則真的會沒完沒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