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投資TRF 須接受銀行KYC評估

2016/11/16 06:00

金管會修訂相關辦法,專業投資法人若想買境外結構型商品,必須接受銀行的KYC評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防止人民幣TRF銷售問題再次上演,金管會修訂相關辦法,專業投資法人(資產超過5000萬元)若想買境外結構型商品,必須接受銀行的KYC(認識客戶)評估,包括:客戶要具備充分金融商品專業知識,且要簽署同意為專業投資人。

金管會表示,所謂專業投資人的門檻為總資產5000萬元,現行的「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偏向風險承擔能力,即資產超過5000萬元就能買,未來還會進一步要求,必須具備金融專業知識。

金管會官員直言,像過去人民幣TRF風暴,有些中小企業的資產超過5000萬元,這樣就符合專業投資法人門檻,但來簽約買TRF可能是老闆娘,根本就不懂金融,容易產生糾紛或權益不保。

對此,金管會將新增規定,大幅強化金融機構落實KYC,要求專業投資法人其授權辦理境外結構型商品交易之個人,必須具備充分之金融商品專業知識、交易經驗,此外,還得同意簽署其為專業投資人;官員說,一旦簽署表明自己是專業投資人,未來就不受金融消費保護法之保障。

不過,這次修訂為「境外結構型商品管理規則」,這類產品是以連動債為多,目前在外流通約有2000多億元;至於人民幣TRF屬於「複雜高風險衍生性產品」,並非適用對象。

銀行局表示,為強化管理,之前已經將專業投資法人的門檻從5000萬大幅提高至1億元,至於要求具備金融專業知識與簽署同意,未來將會比照修訂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