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RF爭議案件 一個月內完成22%和解

2016/11/01 20:48

金管會要求,本國銀行必須加速處理與客戶之TRF品交易爭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平息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風暴,金管會要求本國銀行必須加速處理與客戶之交易爭議;而根據最新統計,過去一個月,國銀與消費者已達成TRF「和解」件數為45件、占比為22%,另外,進入「調處或評議」有32件、為16%。

金管會表示,TRF相關交易爭議已持續多時,為重建銀行與客戶間之信賴關係,讓金融市場早日回復正軌,於今年9月底邀集銀行開會,盼銀行可以「自行檢視衡酌個案」,「主動」與客戶協商和解;若未能以協商和解,即配合客戶意願,透過金融消費評議中心之調處機制,或依仲裁法進行仲裁。

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指出,過去一個月以來,相關爭議案件之處理已有「初步成效」,因為在短短時間內,有突破性進展,和解比重有22%;若將「進入調處或評議」的16%也加入計算,合計共有38%。此外,客戶向銀行提出仲裁訴求比佔也將近38%。

銀行局官員直言,TRF這項衍生性金融商品,釀成銀行重大風暴,因此,目前市面上已經沒有新增銷售人民幣的TRF,畢竟大家都有顧慮,僅有少部分國銀銷售、以避險為需求的日圓或歐元TRF。

此外,根據統計,截至9月底,TRF等商品的「名目本金」已經大幅降至433億元;至於銀行繳給上手銀行的「存出保證金」(即銀行可能要負擔風險)為308億元,均較過去高峰期減少許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