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勞動部說了算 學者︰公開標準才能服眾

2017/04/13 06:00

勞動部擬將檢察機關駕駛適用責任制,學者直言,應有公開標準才能服眾。(資料照)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最近預告,打算讓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警備車、勘驗車及偵防車之駕駛」適用勞動基準法第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多位立委質疑是為「一例一休」大開後門;學者則直言,適不適用都是勞動部說了算,應有公開標準才能服眾。

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答詢時強調,檢察機關的偵防車等一出勤,可能因為偵查不公開,且有時效性,駕駛常臨時要延長工作時間;此外,教育部考試入闈人員每次入闈就要十八天,確實有需要;她不否認可能是因為週休二日新制調適過程發現問題,但申請指定為責任制,都要經過專業的委員會嚴謹審理,不會濫用。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現在突然「有需要」,說穿了是一例一休缺乏彈性的後遺症,連蔡英文的政見都強調要「停止責任制濫用」,勞動部竟想開後門。

民營企業比政府更需要彈性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批評,公部門帶頭放寬,難道「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她預言,勞動部如果接受這樣的理由,其他民間企業也會以同樣理由要求納入,恐怕演變成「政策轉彎破口」,加上「滑坡效應」難以收拾。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指出,現有的彈性工時或八十四條之一的豁免條款都可提供彈性,問題在於缺乏明確的遊戲規則,到底誰能納入、誰獲指定,往往都是勞動部說了算;像政府機關駕駛的問題大可透過增加人力解決,相較之下,民營企業需要衡量成本,面對的變數更多,更需要彈性,更有理由適用,勞動部應訂出公開的標準,讓各界心服口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