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WC預告5G時代 3年後商轉

2017/02/28 06:00

MWC在巴塞隆納登場,5G(第五代)行動通訊即將上路, 美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在會場展示5G的新空中介面(NR)技術。(記者羅倩宜攝)

高通搶頭香 5G連線成功

〔記者羅倩宜/巴塞隆納報導〕依據國際通訊標準組織的推動時程表,「萬物皆可聯」、比4G快超過四十倍的5G通訊,二○二○年將全面商用。美國通訊IC大廠高通(Qualcomm)昨搶頭香,宣佈首次連線5G成功,並獲得美、日、韓、德、英等二十二家電信商站台。

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本週在巴塞隆納開跑,過去是新手機發表的舞台,今年重點放在智慧城市、無人車、VR體驗;甚至還有智慧農業、遠距醫療。而這一切的關鍵,就在於更快速、覆蓋性更好的通訊技術5G。

5G通訊標準即將在二○一八年出爐、二○二○年商轉,各國為了爭主導權,使出渾身解數,其中最具冠軍相的是美國及南韓;中國雖有廣大市場,但因3G曾大跌一跤,此次選擇與美廠高通合作。

22家電信商 站台挺高通

高通昨在MWC宣佈與全球二十二家電信商結盟,包括美AT&T、Verizon、英國電信、日本NTT Docomo、德國電信、中國手機廠華為等,一起進行大規模測試和基礎建設佈局,推動5G技術NR(new radio新空中介面)。

這代表的意義是,未來以高通為首的北美市場,仍將領導全球5G的成長。根據通訊大廠愛立信(Ericsson)調查,全球目前有七十五億行動通訊用戶,五年後的二○二二年,將成長至八十九億,屆時5G已商轉兩年,用戶將達五.五億,比重以北美最多、亞洲次之、西歐第三。

南韓辦冬奧 拚明年上路

南韓通訊技術並不算亞洲最強,5G卻要拚明年上路;主要就是擁有主辦二○一八年冬季奧運的優勢。南韓國土交通部已宣佈用於冬奧的無人公車在本月上路;另最大電信商KT,也跟美國電信商Verizon合作密切。

反觀台灣,根據Google調查,智慧手機滲透率達八十二%、更有九十六%人口每天上網,高居亞太第二。大家都在滑手機,是5G最好的試點場域;還有台積電、聯發科等供應鏈優勢,可惜官方主導5G的決心不夠積極;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赴MWC站台,攤位上展示的是4G智慧城市應用,5G僅宣佈與Nokia簽署合作備忘錄。

至於擁有龐大市場的中國,3G時代工信部強推自有標準TDSDMA,逼迫電信商開發,但完全失敗;進入4G後,工信部不敢再出聲;5G選擇與高通合作。高通的5G原型去年六月就選在中國上海發表。國際電信業者表示,市場大不代表追得上來,美國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才有今天,中國還需要一段時間歷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