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紅潮 林孝平: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獨步全球

2017/02/02 06:00

矽智財廠商円星科技董事長林孝平。(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中國政策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其中IC設計公司家數去年倍增,公司家數與產值超過台灣規模數,矽智財廠商円星科技董事長林孝平疾呼,除了政策不要再「倒退嚕」之外,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應該更有作為,建議內部要設對口單位與專責人力,協助中小公司進行產業分析與研究,帶頭到國際市場參與展覽,才能增強對外競爭力。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CSIA)統計,中國IC設計廠商前年約736家,去年已倍增到近1千4百家,產值約達1519億人民幣(約7441億新台幣),前十大包括海思、紫光展銳、北京君正、中興微電子、格科微電子、華大半導體、杭州士蘭、大唐半導體等,相較於工研院預估台灣IC設計業去年產值共約6千6百多億元新台幣,中國IC設計在家數與產值上已超越台灣。

林孝平認為,從中國官方統計數字來看,真是「嚇死人」,這也代表中國決心發展半導體業已「勢不可擋」,雖然這個數字絕對是要過濾,因為這其中可能有為數不少的公司是拿政府補助,或是亂砸錢的空包彈公司,每家公司最後還是要回歸接受市場檢驗與檢視營運獲利,中間「可能一大半會不見了」,不過,能冒出頭的,仍是比較厲害的,目前看到的現象確實不容忽視。

台灣半導體業平均薪資比一般行業高,中國因政策促使半導體發展熱絡,林孝平指出,中國幾個主要城市的IC設計薪資水準也已超越台灣,在產品與全球佈局上是否有真正實力則另當別論;林孝平從公司所在的台元科技園區,看到中國色彩的公司剛開始薪資給得高,即使管理思維與文化很不同,後面的風險性恐高,仍可以吸引台灣半導體業工程師願意效力,他感慨台灣公司如果有好的工作機會,有發展的未來性,台灣工程師何必要選擇到中資公司呢?

林孝平認為,台灣半導體業經過三十多年發展,奠定厚實基礎,全球任何一個國家,找不到像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可在二小時內貫穿上游到下游供應鏈,尤其IC設計業素質很不錯,聯發科、聯詠與瑞昱等,都是底子非常扎實的公司,整體IC設計業還是有競爭力,如何讓台灣IC設計產業繼續強大,捨棄與中國拚降低成本的玩法,朝創新與產品升級是可行的方向。

最近勞基法實施一例一休,半導體業早已實施週休二日,林孝平說,台灣很多政策談了10年還在原地踏步,甚至法令推動實施管太多,例如不能加班、連董事長也要打卡,類似這樣走回頭路的法規,如何鼓勵產業創新?

科技業搶人才,一個公司若對員工不好,員工早就自己選擇跳槽到別家公司了。

面對中國政策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林孝平說,這個時間點對台灣也是成長的機會,他建議民間機構要自立自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應該更有作為,不只服務大公司,他建議TSIA內部要設服務中小型公司對口單位與專責人力,協助中小公司進行產業分析與研究,領軍往前衝,帶隊到國際市場參與展覽,才能增強對外的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