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人民幣存款 去年賠5.56%

2017/01/17 06:00

去年投資人民幣存款,虧損達5.56%。(資料照)

去年人民幣存款餘額 首見減少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台灣去年底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三一一四.一七億元,月增人民幣二十三.九四億元,為連續第二個月成長;不過,若與二○一五年底相比,全年減少人民幣七十九.六一億元(約台幣三六五億元),創二○一三年外匯指定銀行(DBU)開辦人民幣業務以來首見。

央行統計,去年底DBU人民幣存款餘額(含NCD《可轉讓定期存單》)為人民幣二七五九.二九億元,月增人民幣二十三.一一億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三五四.五八億元,單月小增人民幣○.八三億元,合計DBU及OBU共人民幣三一一四.一七億元。

央行官員表示,去年十二月人民幣存款雖成長,但幅度不到一%,且主要來自企業戶增加所帶動。

人民幣去年對美元重貶六.五六%,成為最弱勢的主要亞洲貨幣,反觀台幣逆勢走揚二.四四%,使得投資人民幣難逃虧損命運。

以去年初存入人民幣兩萬元、年息三%為例,要花台幣十萬三二○元(台灣銀行牌告匯率賣出價五.○一六元),一年下來本利和人民幣兩萬六百元,卻只能換回台幣九萬四七三九元(今年初台銀牌告匯率買入價四.五九九元),面臨高達五.五六%的虧損。

由於近期人民幣資金較為緊俏,目前已有銀行開出一個月期或六個月期定存的四%專案利率;對此,行庫主管認為,除了利差,投資人也要考量匯率波動的風險,避免又重蹈去年匯差彌補不了利差的覆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