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看貶人民幣至7.2元

2016/12/13 06:00

(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際信評惠譽昨發布明年台灣銀行業展望。分析師認為,明年銀行業要留意中國經濟趨緩程度、美國升息,以及保護主義等三隻不確定性的黑天鵝;惠譽預估,明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續降至六.四%,且明年底人民幣匯率將貶至七.二元兌一美元價位,若表現不如預期,對台灣銀行業的資產品質及獲利都會產生影響。

惠譽表示,台灣銀行業的展望穩定,有鑑於損失吸收準備已於今年強化,加上對中國、房地產與科技業的曝險自二○一五年以來已降低;台灣是亞洲裡,僅四個銀行業展望穩定的市場之一,其餘尚包括南韓、菲律賓、越南。

對於人民幣續貶,是否會衝擊本國銀行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惠譽分析師說,根據先前訪談各銀行的說法,其名目本金現已降至高峰的兩成左右,因此預料影響有限。

除中國外;惠譽表示,如果美國經濟持續轉好並維持升息循環,台灣經濟卻不見改善,會降低中央銀行降息的彈性;此外,明年全球保護主義發展,亦成為一項不確定性因素。

惠譽指出,預估明年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將由今年的一%上揚至一.五%,後年再緩步上升為一.五%至二%,而央行本月二十二日理監事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機率高。

房市方面,惠譽表示,台灣整體房價自二○一四年中的高峰至今,下跌約六%至七%,其中台北市跌幅為十三%至十四%,預料明年仍持續走低,但修正幅度尚屬溫和,銀行業的授信品質也可得到控管。

整體來看,惠譽認為,儘管台灣銀行業明年仍面臨低利率、低成長的環境,依舊有足夠實力面對這些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