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9月出口暴跌10% 人民幣創6年新低

2016/10/14 06:00

中國9月份出口年減10%,為半年多來的最差表現,原已疲弱的人民幣繼續貶值的壓力增加。(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海關數據顯示,9月份出口連6降、且降幅擴大,以美元計,較去年同期下滑10%,表現遠不如預期、也是逾半年來最差,進口則意外萎縮,較去年同期下滑1.9%,逆轉8月增長形勢。中國經濟復甦跡象曇花一現,已直直落的人民幣繼續貶勢的壓力增加。中國人行週四連續第7天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創6年新低。

中國出口低迷情勢加劇,相較於8月份出口年跌2.8%,9月份出口跌幅擴大、創7個月來最糟表現;9月份進口則意外從8月份年增1.5%轉為萎縮,不敵原油大量進口的效應。分析師先前普遍預期,中國9月份出口年減僅約3-3.3%,進口年增0.6%。貿易順差由8月的520.5億美元,縮減至419.9億美元,為半年來最低水準。

9月份中國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都下降,包括對歐洲出口下滑9.8%、對英國出口下滑10.8%、對美國出口下滑8.1%,凸顯國內外需求疲弱情況。

另外,一些分析師認為,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上月全球召回事件也衝擊中國供應鏈出口。

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擔憂升高,預期人民幣貶勢將持續下去。德意志銀行研究報告指出,未來2年人民幣將可能貶值高達17%,主因北京抑制房市泡沫、中國人行貨幣寬鬆、以及美國升息預期下,可能引發中國資本外流。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普里查德指出,中國上月進口逆轉為萎縮,引起質疑其近來國內需求改善之勢能否持續,「這可能是中國最近經濟活動復甦正失去動力的早期跡象」;中國出口持續低迷的表現,可能促使中國人行維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逐漸貶值」的新近政策。

中國人行週四下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至6.7296人民幣兌1美元,較週三貶值0.38分,創2010年9月以來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