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空頭夾擊 人民幣明年恐貶破7

2016/12/22 06:00

人民幣邁向1994年以來的最大年貶幅,還持續面臨資本外流、美國加快升息、擔憂中國流動性緊縮等3大利空夾擊,投資人加碼放空布局。(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隨著中國資本外流規模壓倒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支撐匯價力道,人民幣邁向22年來最大年貶幅,且持續面臨3大夾擊:資本外流、美國加快升息、中國金融市場流動性緊縮的憂慮。選擇權價格反映,投資人押注迄明年第1季底前人民幣將貶破7元兌1美元的機率超過一半。

香港媒體「鳳凰國際」報導,和索羅斯齊名的避險基金阿帕盧薩(Appaloosa)創辦人泰柏(David Tepper)也推薦放空人民幣。泰柏管理約200億美元資產,他認為人民幣被大幅高估,且中國人行大幅降息、降存準率已超過1年,經濟卻沒有復甦跡象,恐需繼續擴大刺激,透過大幅貶值來挽救實體經濟;甚至最壞情況下,人民幣恐像日圓、英鎊般,貶值3成以上。

上海匯市人民幣兌美元週三(21日)收在6.9512元兌1美元,較前日貶0.03%。彭博資訊數據顯示,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已貶值7%,邁向1994年以來最大年貶幅。市場流動性更緊縮之際,外匯交易員對人民幣走勢越來越悲觀,對人民幣進一步走貶的空頭押注激增。

香港麥格理證券中國經濟研究主管胡偉俊表示,由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越來越強,使投資人正在加碼布局人民幣空頭部位,有鑒於中國資本外流情形、和對中國官方將重新設定公民每年換匯額度的擔憂,人民幣貶值「壓力可能繼續,甚至加劇」。

彭博報導指出,選擇權價格隱含著人民幣明年第1季末貶破7元兌1美元的機率高達50.4%,較2個月前的機率高出1倍多;分析師預測,迄明年12月底前,人民幣恐貶破7.1元兌1美元。離岸人民幣12個月遠期外匯溢價已急飆至今年1月以來新高。

高盛集團分析,今年6月以來,中國每月都有約500億美元的資產流出,11月更達692億美元;從去年8月中國人行重貶人民幣以來,中國資本外流估計已高達1兆美元。法國興業銀行外匯策略師傑森道報告指出,上海在岸匯市人民幣交易量激增,這通常顯示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壓力擴大,同時中國也推出遏阻資金外流的新管制措施,建議持續密切關注以評估相關措施是否發揮效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