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應張忠謀 央行:創新若讓技能普及化 可改善分配不均

2016/12/25 06:00

張忠謀。(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表示,創新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新政府既談「創新」又談「分配」,兩者其實互相矛盾。不過,中央銀行日前指出,創新有助於經濟成長,兩者相輔相成,是否造成所得分配不均並無定論。

央行上週四召開年終理監事會議,會後提供的參考資料指出,目前政府經濟政策的三大主軸為「創新、就業、分配」,冀以達到「永續發展」目標,亦即經濟須藉由創新帶動成長,進而提高就業與改善所得分配。

央行表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復甦力道疲弱,可能陷入長期成長低於平均水準的「新平庸」時期,而創新是擺脫經濟長期停滯的關鍵。

至於創新是否造成所得分配不均?央行特別指出,此事並無定論,雖然ADB(亞洲開發銀行)及IMF(國際貨幣基金)認為創新使得所得分配惡化,但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和UNCTAD(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認為創新有助改善分配不均。

央行說明,若創新增加對技術性勞工需求,擴大技術與非技術勞工薪資差距,將使所得分配不均惡化;但若科技創新使許多珍貴且獨特的技能普及化,進而促使所得分配更公平,非技術勞工可透過技術進步的外溢效果,學習新的工作技能,提高薪資。

央行表示,觀察二○一三年OECD國家的全球創新指標與吉尼係數可發現,創新與所得不均程度關係不明顯。

央行指出,近幾年台灣受全球景氣減緩影響,加上創新不足、國內投資不振等結構問題,導致經濟成長不易明顯提升;此外,近年技術與非技術勞工薪資差距擴大,且財富多集中在少數富人。

央行建議,政府宜持續推動創新,搭配稅制改革、強化社會福利,以及教育改革等政策,以創造「創新、成長與分配良性循環」的成長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