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小」張忠謀不會背叛

2016/12/22 06:00

蔡力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蔡力行雖與台積電(2330)接班人無緣,但熟悉他的業界人士都清楚,以他與張忠謀曾情同父子般的關係來看,蔡絕對不可能西進中國另闢晶圓代工舞台,來跟台積電硬碰硬,而被冠上背叛的惡名。

蔡是在1989年回台至今,除了近3年擔任中華電董事長,他在台積電任職長達25年,台積電在他的工作生涯佔著舉足輕重地位,感情更是深厚;尤其跟張忠謀曾情同父子,一些台積電高階主管或他昔日部屬,至今跟蔡仍常有往來。

蔡力行在台積電時期,鐵血管理風格被內部稱「小張忠謀」。他戰功彪炳,有效率為台積電建立8吋與12吋晶圓廠建廠標準化流程,推動製程快速往下一代推進量產,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都曾是蔡手下的大將。

但一場金融風暴,意外打亂張忠謀欽點蔡的接班佈局。蔡因決策暫緩採購40奈米製程的設備,造成訂單回流卻錯失良機,市占率被瓜分,加上裁員事件處理不當,被裁員工跑去張忠謀住家抗議,蔡被拔除總執行長職,調接掌綠能新事業,等於是「冰凍」起來。

蔡力行是具備台積電深厚血統的高階管理者,正是中國求之不得的人才。但以蔡現年65歲,不缺名利,就算紫光大力招手、重金利誘,蔡也很難會點頭;主因是蔡看著台積電長大的,深知台積電成功不是可以輕易複製,實在沒必要冠上背叛的惡名。(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