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尚義任中芯獨董 事先已知會張忠謀

2016/12/22 06:00

蔣尚義(右)出任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獨董,事先已知會張忠謀(左)。(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晶圓代工大廠中芯國際昨宣布,委任前台積電共同執行長蔣尚義為該公司第3類獨立非執行董事,20日起生效,此消息震撼業界;台積電表示,蔣要出任前,已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溝通過,因獨董僅參與董事會決策討論與公司治理,沒有加入經營團隊,相信蔣不會做出損害台積電利益的事情。

台積電利益應無損

中芯昨宣布,蔣尚義從12月20日起擔任該公司獨立董事,根據服務合約,蔣尚義有權獲得4萬美元(約128萬台幣)的年度現金酬金及18萬7500股可供認購普通股,另有18萬7500股受限制股份。

蔣尚義目前人在美國,無法取得聯繫;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表示,蔣尚義已退休,目前已無擔任台積電任何職務,過去他在台積電長達16年,對該公司貢獻大,公司對他也很敬重,相信以他的為人處事,即使出任中芯獨董,也不會做出有損台積電利益的事。台積電目前持有中芯0.5%股權。

半導體業界指出,中芯目前首席執行長與執行董事為邱慈雲,他曾任台積電廠長,與台積電高階主管都熟識,在蔣尚義之前,中芯也找過其他卸任台積電高階主管任獨立董事,但當事人認為不妥而婉拒:蔣尚義應該是考量獨立董事沒有參與經營,僅提供決策與公司治理意見,不會影響台積電而首肯出任中芯獨立董事。

聯電等二線廠衝擊較大

也有業界認為,台積電已量產10奈米製程,且居全球晶圓代工霸主地位,中芯才量產28奈米製程,雙方差距極大,蔣尚義出任獨立董事,如果對中芯有幫助,衝擊到的是聯電等二線晶圓代工廠。

現年70歲的蔣尚義,在半導體業具極高輩份,曾是張忠謀很信任的研發大將,也受台積電內部敬重,被暱稱「蔣爸」:蔣尚義於1997年回台加入台積電任職研發副總經理,帶領團隊一路自主研發0.25、0.18、0.15、0.13微米及90、65奈米世代,為台積電在半導體業創造不少重要里程碑,奠定技術領先的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