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2議員聯名 擋中資併萊迪思

2016/12/07 06:00

美商萊迪思半導體。(圖擷自Lattice網站)

私募基金疑直隸中國政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美國總統歐巴馬否決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收購半導體設備商愛思強後,廿二名美國會眾議員昨致函財長路傑克,力促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否決新成立的中資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資本合夥人」對美商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的收購,理由是該基金似直接隸屬於中國政府,且萊迪思具有在美國軍事應用的EPGA(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關鍵技術。

全球第二大的EPGA大廠萊迪思總部在美國西岸俄勒岡州波特蘭,十一月初宣布將由加州新成立私募基金Canyon Bridge以十三億美元、每股八.三美元價格現金收購;萊迪思生產的通訊晶片可廣泛應用於汽車、電腦、行動裝置,蘋果iPhone7手機也搭載萊迪思EPGA晶片。中國紫光集團四月間曾申報少量收購萊迪思六%股權。

根據公開資訊,Canyon Bridge設在加州矽谷巴羅艾托,資深顧問為中芯國際的前總裁兼執行長王寧國,創始合夥人周斌為中國國有「國新基金」的前董事總經理,他在六月底前仍擔任該職務。國新基金是直接隸屬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的私募投資基金。

《華爾街日報》報導,廿二位聯邦眾議員週二聯名致函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表達嚴重關切萊迪思的收購案;「由於Canyon Bridge似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存在直接隸屬關係,且進一步來看,它似乎是為了通過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審查,刻意模糊許多中國國企參與的證據。」

CFIUS是美國財政部主導的跨部會機構,負責審查外商在美國投資交易,當該委員會官員認定存在無法輕易解決的國家安全問題時,可向美國總統建議否決該項海外投資;歐巴馬總統上週五甫否決福建宏芯基金對德國愛思強的收購交易。

以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畢廷澤(Robert Pittenger)為首的國會議員在信中強調,EPGA技術對美國軍事應用至關重要,CFIUS除了「否決該項收購案」之外,其他任何選項都違反美國政府基於國安理由,對科技業交易嚴格把關的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