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會建議︰禁中國國企併美企

2016/11/18 06:00

美國國會建議授權「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禁止中國國營企業併購美國公司。(法新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美國國會所屬「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今天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建議授權「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禁止中國國營企業併購美國公司。

國企是國家工具 有戰略考量

委員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今年的報告。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市售一些廉價Android手機預裝了一個軟體,會將用戶所發簡訊透過後門發送到中國,多位委員在會中極為關切。委員會主席席爾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國有企業是中國國家的工具,其作為不單純是商業考量,背後有中國政府的戰略考量,如果美國人不要美國政府併購美國公司,為什麼要讓中國國企併購美國公司?

參議員泰倫特也表示,根據委員會的研究,中國國企在海外投資不只是為了達到經濟目標,也有國家安全目標,對美國國家安全已造成威脅,現在國會應嚴肅考慮這類商業行為是否已弊大於利?參議員杜更也認為,美中在這方面沒有互惠措施,美國企業無法在中國併購中國國企或國家控制的公司,造成不公平競爭。

根據委員會的報告,中國在二○一五至二○一六年間想要在美併購和投資的半導體公司有二十一家,除了兩家金額未公開,涉及的金額達三百七十七億八千九百多萬美元,有十三家完成併購或部分股權的收購。其中西方數位公司(Western Digital)以及全球通訊半導體公司(Global Communication)兩件併購案因CFIUS的關切而撤銷。

委員會因此建議,國會修改法令條文,以授權CFIUS禁止中國國營企業取得或以其他方式有效控制美國的公司。

川普對中硬起來 國會將支持

委員會今年在報告中對國會總共做出二十項建議,而報告出爐的時間點正好是美國總統大選結束一週後;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多次批評中國貿易政策。參議員泰倫特受訪時表示,今天的報告是共和黨與民主黨的跨黨派共識,他們認為中國的不公平競爭存在已久,是到了該處理的時候,如果未來川普總統要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國會將在背後全力支持。他相信,川普和中國領導人都很務實,會以務實的手段面對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