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加強審核中國併購 擴及保險業

2016/10/12 06:00

復星集團完成收購Ironshore後,美國跨部會的外國投資委員會就主動接觸復星,針對這筆交易進行國家安全調查。(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路透報導,過去美國監管單位只針對中國併購該國能源、科技或與國防相關的敏感產業進行審核,但自中國復星集團去年底以十八.四億美元收購美國意外傷害險和特種險公司Ironshore其餘八十%股權後,美國監管單位已將審查範圍擴大至保險業。

知情人士指出,復星集團完成收購Ironshore後,美國跨部會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就主動接觸復星,針對這筆交易進行國家安全調查,因Ironshore旗下的Wright & Co.為美國執法人員和包括中情局(CIA)幹員在內的國安人員提供職業責任保險。

對於外國企業併購案,CFIUS採取主動申報制,這次該會就併購案主動接觸復星,相當罕見。儘管Wright & Co.業務僅占Ironshore不到二%,但CFIUS的調查已迫使復星延後Ironshore的公開上市案。Ironshore去年六月向美國證管會註冊登記,準備公開上市。

中國企業併購美國企業,向來遭到CFIUS的嚴格審查,因很多中國企業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反映中、美之間複雜的外交和商業關係。去年七月,中國紫光集團出價二三○億美元併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科技,因擔心過不了CFIUS這關,美光予以拒絕。今年一月,荷蘭飛利浦集團將旗下照明設備Lumileds以三十三億美元出售給中國GO Scale Capital為首財團的交易案,遭CFIUS否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