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緊抱晶圓代工 矽晶圓廠要再旺一整年

2016/11/21 06:00

環球晶。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聯電(2303)第4季淡季不淡,帶動生產材料矽晶圓需求也高,尤其12吋矽晶圓供給更為吃緊,供應鏈傳出明年將調漲價格的聲浪,法人預估崇越(5434)、環球晶(6488)第4季到明年也將出現營運好光景。

台積電受惠高階智慧型手機比預期銷售好,中國與新興國家4G升級、高畫質電視與電競市場需求也不錯,第4季淡季不淡;聯電日前舉行中國廈門12吋合資晶圓廠聯芯集成電路的開幕典禮,此一12吋廠總產能規劃每月達5萬片12吋晶圓,聯芯開產拉抬聯電第4季營收將與第3季持平,也趨向淡季不淡;世界先進(5347)第4季因客戶端電視與手機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IC需求將較成長,預估營運較上季小幅下滑。

全球第2大矽晶圓廠日商SUMCO日前指出,本季客戶需求較上季更旺,預估12吋矽晶圓產能將持續全開,即使工廠原定歲休時程延後,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需調整訂單數量,目前來看,8吋矽晶圓價格穩定,12吋矽晶圓因供給吃緊,已向客戶端預告調漲2017年售價。SUMCO釋出營運與將漲價好消息,法人預期對轉投資的台勝科(3532)有利。

崇越科技第3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3.05億元,續創季度獲利歷史新高,前3季獲利達8.9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37元,獲利表現穩健,該公司半導體材料暨電子材料銷售佔比達8成,其中代理第1大矽晶圓廠信越產品,崇越對第4季營運看好。

環球晶第3季稅後淨利3.7億元,季減18.2%,每股稅後盈餘1元,表現雖不理想,但收購SunEdison Semiconductor案預計今年底完成,屆時環球晶將躍為全球矽晶圓第3大供應商,加上對後市營運審慎樂觀,明年也調漲部分產品價格,有助明年營運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