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黑天鵝遠離 生技股重回基本面

2016/11/14 06:00

美時。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技股上週波動甚大,跟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有極大關聯,雖然川普生技政策相對不明朗,但相較20年前即批評藥價太高、主張壓抑藥價路線明顯的希拉蕊而言,市場對川普當選一事看法相對正面,因此川普當選後美國NBI生技指數連漲2天、漲幅逾10%,顯示生技股最大的黑天鵝已經遠離。

不過集邦科技生技分析師劉適寧表示,雖然川普沒有生技政策,但他反對歐巴馬健保,而歐巴馬健保是過去幾年帶領美國醫藥市場生長的主要原因,因此川普當政下,生技醫藥產業雖不會像希拉蕊當選衝擊大,但可以預期成長幅度將放緩。

因此有分析師認為川普當選是生技醫藥的利多,其實也不盡然,只能說衝擊相對較小,所以上週五生技股跌多漲少,股價重回基本面。

國內新藥業者認為,川普是不折不扣的生意人,相信他不會故意祭出打壓產業的政策,這也不是共和黨一向的作風或策略。倒是川普自始至終扛著「保護主義」大旗,在生技製藥產業上,未來是否會影響到國內學名藥代工發展或製造、生產的佈局,則是值得觀察的指標。

國內特殊學名藥廠台微體(4152)總經理葉志鴻表示,川普贏得大選對生技製藥產業而言是不會有太大影響的,畢竟,不管誰當選總統,疾病是不會因此消失或增加的;至於後續是否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法規上的變化,台微體會持續透過美國分公司以及美國的合作夥伴來保持密切觀察,做出最好的因應策略。

不過國內方面政府總算端出生技政策牛肉,上週行政院會日通過,明年將斥資109.47億元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將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生醫研發產業重鎮,2025年時創造百大生醫產品在國外上市、培養3-4家大型旗艦亞太生醫公司,爭取全球百大生醫廠商來台投資,並提供國發基金200億元併購基金,協助國內企業併購國外優質生醫企業,對國內生技業長遠發展而言,是一大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