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川普會讓麵包變貴

2016/11/17 06:00

川普當選後美元強升。(美聯社)

川普當選、美元強升,如果Fed年底真啟動升息,美元將持續強勢,除非是持有大量美元資產的少數好野人,對台灣多數民眾而言應該是弊大於利,因為手中持有的資產,不管是存款、股票、房產等價值恐將愈來愈薄。更慘的是,隨著進口成本走揚,將帶動物價水漲船高,且出國變得更貴了,日子將更不好過。

台股是在1996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此外資開始扮演重要角色,台股與美股連動性也升高。從過去經驗來看,當美元指數(USDX)短期間大漲超過2成、甚至破百,台股多難逃波段大跌,甚至出現崩盤;不管是2千年網路風暴、08年金融海嘯、11年的歐債危機,美元指數大漲,台股下場多悽慘。

當美元強勢,相對新台幣購買力就下降;當外資熱錢撤出,房市也會跟著失去上漲動力;就算外幣存款、黃金、基金等投資,若投資到與美元波動反向的商品,也會賠一屁股。

更糟糕的是,就算不投資、保有現金,川普也不會放過您!當美元走揚、新台幣走貶,台灣黃豆、小麥等大宗物資多靠進口,石油、天然氣也是,到時候不僅薪資凍漲,麵粉及麵包、沙拉油、油價、瓦斯等恐又要漲聲四起。(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