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川普與希特勒

2016/11/07 06:00

圖為川普9月26日在首場候選人電視辯論上發言。(美聯社)

歷史上要找到跟川普一樣,勝敗得失足以讓全球金融市場與商品行情膽戰心驚、屏息以待的政治人物,實在並不多見,一次大戰後,外債沉重、經濟衰疲的德國,醞釀了希特勒崛起的溫床,希特勒在德國執政10多年,啟動了死亡人數高達6000萬人的二次大戰,川普與希特勒兩人在時空背景上,還真的有幾分相似之處。

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背負了沉重的戰爭賠款,賠款數字遠遠超出德國國力所能承受的範圍,當時德國政府的對策,竟是採購大量印鈔機,無止境的印製德國馬克,結果造成馬克重貶,嚴重通貨膨脹,社會經濟蕭條,人民生活困苦,在這種國家極度艱困的處境下,希特勒以強人之姿出現,他主張創造就業,利用廣大社會福利籠絡人心,一向以理性聞名的德國人,竟全部信服在過去被認為是落魄文青與瘋子形象的希特勒領導之下。

希特勒是在德國經濟極度低迷的環境下,被群眾簇擁而起,儘管美國經濟逐漸邁入復甦,但全世界對經濟前景疑慮日深,川普主張的貿易壁壘與仇視貿易對手的政見,讓全球投資人如坐針氈,心想如果這瘋子真的當上美國總統,恐怕是一場世界浩劫。

川普的支持群眾特色是「高白藍」,也就是高中、白人與藍領這幾個字的縮寫,這跟希特勒當年的群眾基礎性質類似,兩人同樣利用人民對未來的恐懼與經濟弱勢來追求政治權力 ,希特勒後來成功執政,這是不是代表明天川普也將獲勝?(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