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槍口對中 台商應「快閃」

2016/11/10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意外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勝出。智庫分析,對台灣經濟可能將帶來三波衝擊,首波是對股匯市衝擊;若未來美國擴大貿易保護主義,將嚴重衝擊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台廠、尤其是中國台商,建議業者可考慮回流台灣或直接在美當地投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大選結果對台灣可能造成三波衝擊,第一波是短期的金融市場波動,這似乎是難免,但還要看外資動向而定,若國際熱錢從歐美抽手轉向亞股市場,台股就能避免劇烈走跌。

但孫明德說,「外資匯入對台灣經濟將是兩面刃」,雖然有助台股市場表現,相對也會造成新台幣升值,這將不利於我國出口表現,這屬於第二波影響。

至於第三波是來自於貿易保護主義。他指出,從這次選舉結果可以看出,美國中部各州選票幾乎被川普席捲,因為許多美國人認為工作機會被亞洲人搶走,川普更誓言要替他們找回工作,尤其他曾公開說過要對中國產品加稅四十五%,以反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

孫明德強調,一旦川普上任後,推動貿易保護主義,對於出口到中國、再到美國市場,或是在中國台商來說,絕對是一大衝擊;為了避免美國制裁中國衝擊,他認為,以美國市場為主的出口製造業,像是資訊通訊與運輸設備業,可以直接到美國投資設廠,或是考慮回流台灣。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也表示,全球原本就有一股反全球化勢力崛起,主張美國利益的川普當選,勢必加重這股反全球化力量,對於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來說,自然會帶來一定程度衝擊。

他直言,台灣近年來出口表現不佳,很大原因來自產業升級不足,結構轉型遲遲未能做好,而川普當選,只會讓這種情況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