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 誰當選都一樣

2016/11/01 06:00

美國大選進入倒數,圖為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與川普。(法新社)

■費特曼

全球政經龍頭的美國大選進入倒數,投資市場隨著選情而震盪起伏。其實不管誰當選,希拉蕊或川普都不會拿美國經濟當賭注,也都不會是「黑天鵝」;而不管誰當選,也都無法逆轉全球金融市場惡性循環、實體經濟踏步不前的困境。

在全球化的議題上,希拉蕊與川普是南轅北轍。若希拉蕊出線,美國可望重啟TPP等談判;但川普是個孤立主義者,只想美國獨善其身,若他當選,反全球的「川普主義」,恐將延燒到義大利等歐洲國家。

兩人少數的共識恐是對中國的態度。希拉蕊應會延續歐巴馬政策,美中在地緣政治上摩擦將只增不減,甚至會在經濟上圍堵中國強權;但川普就算是個商人,對中國也沒好臉色,近10年全球化浪潮,中國撈盡最大好處,傾向孤立主義的川普,理當不會讓這情況持續惡化。

全球經濟面對最大的難題是市場錢滿為患。根據一項統計,在08年金融風暴後,全球央行競相注資救市,投資市場游資已高達50兆美元;這數字接近全球50多個主要股市合計市值,超過美中日德等4大經濟體合計GDP,幾可買下整個地球。

換個角度來看,市場游資等同央行負債,當全球主要央行負債累累,沉重如背個地球;誰是下一任美國總統,會有很大差別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