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八五大樓又見法拍 底價3.38億

2016/10/31 06:00

高雄地標「八五大樓」,近期又有產權被法拍。 (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與市場價格相當 一拍流標機會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三年前曾引起年代老董練台生、三立老董林崑海聯手搶拍的高雄地標「八五大樓」,近期又有產權被法拍。根據司法院法拍屋公告,預計法拍的產權主要是低樓層的辦公室、小套房、美食攤位、停車位及公設等部分產權,總建坪超過一五○○坪,總底價三億三八二六萬元,債務人同樣是建台水泥,預計十一月三日執行第一次拍賣。

根據寬頻房訊調查,該地標大樓總建坪約九萬七○七四坪,預計將法拍的產權,主要是十二到廿九樓部分辦公室與小套房,計有卅六戶,另有地下二樓的八個美食攤位以及地下三樓的廿六個車位,加上部分公設,合計建坪約一六五三坪,每坪底價超過二十萬元。

其實八五大樓產權相當複雜,但因具地標意義,加上地處高雄市重點政策「亞洲新灣區」內,成為不少投資者想要整合的標的。早在二○一一年五月,當時的幸福人壽鄧文聰,就以億大聯合公司的名義砸下卅二億元標得該大樓卅四到八十五樓「青雲金典酒店」約七十四.四%的債權;目前該產權登記在君鴻酒店名下,但被最高法院檢察署囑託禁止處分。

練台生、林崑海已砸重金插旗

此外,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更以三禾資產名義,在二○一三年八月砸下約四十五.三七億元吃下該大樓約三.一萬坪,占建坪比率約三十二%。

法拍業者並指出,三禾資產之前已砸下四十六億元買下建台水泥八十五%的債權,預期可主張的債權實際價值逾七十億元,包括可分回後續八五大樓、高鐵左營站逾二.二萬坪等資產未來拍賣的部分債權標脫金額。

商仲業者分析,整合該地標大樓預期未來可能兩種處分模式,一是整理後重新招商,創造穩定租金收益後再出售資產,類似外資亞太置地操作北市西門町萬國商場的模式;二是由於買進價格低於行情,整理後也可直接出售給想要經營商場的百貨業者,直接賺取價差。

不過,寬頻房訊認為,此次法拍物件因小坪數套房占了半數,再加上八五大樓成交價格依所在樓層而有差異,高樓層每坪二十萬元以上、中間樓層每坪十五至十八萬元;以每坪拍賣底價來看,價格與市場行情差異不大,恐無法引起三禾資產出手意願,預估一拍流標機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