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智慧紡織領軍轉型

2016/10/18 06:00

第20屆台北紡織展(TITAS)開幕,蔡英文總統(左3)蒞臨剪綵。 (紡拓會提供)

「智慧機械」、「亞洲.矽谷」助升級

科技、節能、環保 紡織展3亮點

發展穿戴式智慧衣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第廿屆台北紡織展(TITAS)昨開幕,創下開辦以來最大型、最多展位、最多品牌商參與的「三個第一」。總統蔡英文致辭時表示,紡織是台灣重點創匯產業,未來「智慧型紡織品」也將帶領台灣轉型;她說,政府正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框架協定(RCEP)、規劃新南向,支持布料、成衣和紡織機械業者深入海外的市場。

重新定義布料價值 傳產借鏡

總統肯定台灣的創新紡織製程為該產業開展新美學,像是廢棄寶特瓶抽紗製成的衣服,重新定義布料價值。她說,把一個原本是夕陽的產業,轉型成一個前瞻性的產業,如此創新經驗,值得許多傳統產業借鏡;因應產業未來發展,政府正在推動的「智慧機械」能成為紡織機械業升級的助力,「亞洲.矽谷」計畫能讓科技公司與織品業者間合作順利,重點發展穿戴式智慧衣。

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指出,美國UA機能性布料九十五%由台灣供應,先前創辦人更親自來台訪問,顯示台灣在其供應鏈中佔據領導地位。

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肯定政府推動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的做法,但在方向上「不一定要南向」,也要顧及中東、北歐等也是台灣紡織品出口的市場;他提醒,產業發展的大原則「區域一定要密切的連起來」,研發一定要在台灣,但實際應用在各市場則要另外考慮。

紡織股王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認為,貿易協定對國外的企業很重要,是因為他們打團體戰,台灣則是個別公司很強,所以對個別公司而言,「國與國間的投資保障更重要」。現在成衣大廠布局東南亞,但國內東南亞語言學系較少,希望未來國內的人才培育能夠補強這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