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貿易競爭的虛實

2016/10/17 06:00

◎歐陽書劍

國際貿易出乎意料的低迷,保護主義蠢蠢欲動,但美國財政部有關各國的匯率政策報告,卻未在總統選季激起多少浪花,顯然虛拳實掌的打擊方向,有更多背後因果,而大國的貿易地位,也並非在一招半式間就可以論出高下。

國際貿易一向是美國影響全球經濟的管道之一,也是總統選舉的重要議題。美國財政部依據國會通過的「貿易促進及貿易執行法案」(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於今年四月首度出版「美國主要貿易對手國之外匯政策」(Foreign Exchange Policies of Major Trading Partners of the US)報告,上週再提第二次報告,定期監控前十二大貿易對手國的外匯政策,對於過度操控匯率的國家,將展開貿易報復。

美國財政部擬定三項指標,符合其中二項即列入觀察名單,三項均滿足即採取行動。三指標分別是:一、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超過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三、持續單邊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的二%。台灣再度列在觀察名單中,中國、德國、日本及韓國再度同榜,這一次且多了瑞士。

美國認為部分貿易對手國透過貨幣貶值提高商品的國際競爭力,相對便宜商品流入美國,影響國內經濟、造成龐大貿易逆差。美國提出觀察名單的目的,應在造成貿易對手國的壓力,使其貨幣升值,以平衡國際貿易情勢;可是在實際採取貿易報復行動上,美國卻多說少做,也並未成功反轉貿易方向。

一九七七年以後,美國貿易就均呈逆差,從一九八○至二○一五年間,貿易赤字累計已超過十兆美元,同期間台灣GDP合計也僅接近十兆美元,可見美國逆差規模之大;而在貿易逆差發生的同時,國外資金源源流入,美國負債持續增加。過去三十年,一直有人擔心美國外債過多,一旦信心不足,恐造成美元崩盤,惟均未發生。

近四十年來,美國雖無一年呈現順差,貿易赤字與負債持續累積,但美元指數卻有起伏走勢,廿一世紀初期仍然上了高點,其後雖往下走低,近二年多來,且反彈而上,維持在相對高點。而美國淨國際投資部位在今年六月底,則已增加至超過八兆美元,美國的海外資產雖增至廿四兆多美元,但外國資金流入形成的負債增加更快,已達三十二.五兆美元。

美國經濟成長率低、負債高,卻未影響國際投資人對美元的信心,原因何在?除了具有全球最大的經濟規模,以及國際通用美元等原因外,二○○五年二位哈佛大學教授(Ricardo Hausmann與Federico Sturzenegger)在分析美國與全球貿易不均狀況時,就曾指出,美國海外資產雖少於外國人持有的美國資產,但獲利率卻高出許多,當外國資金湧入美國的低利國債等投資標的時,美國在海外的投資卻有數倍的高報酬率;美國人的總海外投資所得,居然還比外國投資人在美國總獲利高出不少。

美國有其獨具的經濟優勢,能夠有效利用國外流入的資金,補足貿易逆差與投資需求,但資金的流動是基於金融面的考量,各國投資人在投資標的的安全與獲利間也自有取捨,並非所有國家都有任由貿易方向「順其自然」運作的本錢;而貿易雖有順逆差的客觀數據呈現,其內涵卻遠比表象重要。美國提出匯率報告有政治、經濟等多重理由,不一定要打造出超大國。

每個國家的經濟稟賦不同,台灣的地位也難與美國並論,尤其是吸引投資、提高薪資仍是當前要務,國際市場要戮力發掘;只是在討論貿易這回事時,確實可以留一點反思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