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主義升溫 經濟新威脅

2016/10/10 06:00

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年會上週六落幕。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年會上週六落幕,由於反全球化的聲浪高漲,全球財金首長呼籲運用更多資源來提振經濟成長,並認為逐漸升高的保護主義是一大威脅。

IMF在世銀舉行的年會上,與會的財金首長表示,世界各國均受惠於全球化,但反全球化聲浪卻日益高漲。英國六月舉行的脫歐公投就是一個證據。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先前也說,美國有數百萬人因中國和墨西哥等國不公平的貿易措施而失去工作或薪資停滯,揚言若這些措施不停止,將施以懲罰性關稅。

英國脫歐公投導致今年夏天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上週五因英國首相梅伊宣稱明年第一季將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並強調不會將金融業列為優先談判的事項,導致英鎊兌美元一度重挫六%。投資人擔憂,如果英國脫歐的過程混亂且時間漫長,將帶來更多動盪。

IMF主席拉加德表示,全球成長低迷的時間太久了,導致受惠的人減少,這是各國官員必須正視的問題。

在聯合聲明中,IMF官員承諾將制定相關政策,解決無法享受全球化果實者的擔憂,確保人人都有機會從全球化和科技變遷中受益。但IMF並未詳述各國應採取何種行動,凸顯在預算緊縮的年代,各國政府不知道要如何找出資源擴大教育和就業訓練計畫,強化社會安全網。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指出,即便英國脫歐造成動盪,短期後果並不如一些人所預測的那麼嚴重,不管在金融市場或實體經濟都是如此;但他強調這還要看英國脫歐後的不確定性會持續多久,政治不確定性是成長前景蒙上陰影的原因。

美國財長路傑克也呼籲IMF,敦促會員國推出各種經濟政策選項以刺激成長。日本財相麻生太郎則認為,自由貿易是促進全球成長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