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控台干預匯率 恐不利TPP談判

2016/05/01 06:00

美財政部點名台灣干預匯率,並列入新「觀察名單」。美相關官員提醒,恐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彭博)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編譯楊芙宜、記者鄭琪芳/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昨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點名台灣、中國、日本、德國及韓國干預匯率,並列入新「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台灣被列入的主因,除了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是名單中唯一「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的國家。

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

對此,我國中央銀行官員低調表示,匯率由供需決定,央行並未操縱匯率,但穩定匯率是央行的職責;我國與美國財政部的溝通管道暢通,將針對相關議題持續溝通。一位財金官員則說,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僅五十三億美元,美國的報告卻說一四九億美元,該報告的數字恐值得商榷。

美國「二○一五年貿易促進與貿易執行法」,授權財政部以三項要件評估主要貿易夥伴是否實施「不公平匯率措施」,符合其中兩項就被列入「觀察名單」,包括:一、對美貿易順差達二○○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大於GDP的三%;三、持續單邊干預匯市,淨買入外匯金額超過GDP的二%。

美點名台「持續單邊干預匯市」

報告指出,去年台灣對美貿易順差一四九億美元,不符合第一項,但經常帳順差達GDP的十四.六%、估計央行淨買入外匯達GDP的二.四%,符合後兩項;中、日、韓及德則符合前兩項。報告指出,去年台灣「持續單邊買進外匯」,央行經常在尾盤干預以阻升台幣,建議應減少干預外匯、增加外匯準備持有的透明度。

美國對「觀察名單」國家不會祭出懲罰,但若三項要件都符合,會先給予一年諮商期以求改進,未改善則祭出四項懲罰:一、拒絕給予海外私人投資的融資管道;二、不能競標美國政府採購;三、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四、對有意與美洽簽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的國家,把匯率因素納入考量。

美國相關官員提醒,第四項對台影響最大,台灣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不僅要處理美牛和美豬問題,外匯政策也要高度關注。據悉,美國財政部副助理貿易部長今年三月底曾走訪台灣、日本與韓國等,因此在公布這份報告前,已對各國的外匯政策做了詳細研究。

美國去年十月首度點名台灣干預匯率,昨公布的報告則是首度列出「觀察名單」,台灣又被點名。由於美國今年總統大選充滿反自由貿易的氛圍,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川普更強硬抨擊與美國有巨額貿易順差的國家;華府人士表示,包括台灣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未來會遭到更大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