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歐不確定性升 英鎊波動劇烈

2016/10/13 06:00

英鎊連日來大幅震盪,波動劇烈之勢猶如新興貨幣,凸顯市場對英國脫歐不確定性的擔憂升高。 (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脫歐風險不確定性升高,英鎊連日來大幅震盪。英國官方傳出評估「硬脫歐」做法,將使政府每年稅收損失660億英鎊、成長率下滑9.5%,英鎊前天聞訊貶深至金融海嘯來最低點,英國機場換匯跌破兌歐元、美元的平價水準,出現每英鎊僅換0.88歐元、0.97美元。

不過,英國首相梅伊昨(12)日表態退讓,接受國會表決政府脫歐計畫的提議,英鎊聞訊強勁反彈,倫敦午盤交易時段,英鎊彈升1.2%,至1.2269美元;英鎊兌歐元更勁揚1.5%,至1.1136歐元,終結先前4天下貶4.9%的態勢。英鎊自6月英國公投脫歐以來,貶幅高達18%。

英鎊波動劇烈,如同墨西哥披索等新興市場貨幣。Lauressa Advisory分析師史派羅指出,投資人對已開發市場「政治風險」擔憂的最純粹表達,就是英鎊;墨西哥披索在新興貨幣中流動性最佳,也是評估美國「川普風險」的最佳指標,而英鎊則是政治引發市場波動的代表。

英鎊上週五發生閃電崩盤,2分鐘時間狂貶逾6.1%,觸及31年新低水準1.1841美元。倫敦《泰晤士報》前天報導,英國財政部評估若採取「硬脫歐」做法,每年稅收將損失660億英鎊;若離開歐盟、回歸WTO(世界貿易組織)規範,GDP(國內生產毛額)恐大減9.5%。

英鎊聞訊重貶,兌歐元貶1.3%、報1.095歐元,兌美元大貶2%、報1.2090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