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暗示年底升息 市場認仍有變數

2016/09/23 06:00

美國聯準會週三會後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聯準會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如果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新的重大風險未出現,預期今年會升息1次。(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週三會後維持利率不變,但強烈暗示年底前可能升息,因就業市場持續改善。週三美股收盤上漲,債券和商品價格走高,美元下跌。市場預估聯準會12月升息的機率超過50%。但有分析師指出,聯準會是否在12月升息還在未定之天,因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發布會後聲明指出,經濟展望的近期風險大致上已經平衡,委員會認為聯邦資金利率調高的理由已經轉強,但目前有必要進一步等待更多轉強的證據。但FOMC重申,借貸利率僅會以循序漸進的速度調高。

聯準會主席葉倫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如果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新的重大風險未出現,預期今年會升息1次。

紐約Amherst Piepont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史丹利(Stephen Stanley)表示:「會後聲明比我想的還要鷹派,代表他們正在給(升息的)引擎加速。」

在10名具投票權的委員中,有3名委員投下反對票,認為這次會議應該升息,人數為2014年12月政策會議以來最多,分別是堪薩斯、克利夫蘭和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梅斯特和羅森葛林,顯示決策人士在升息的急迫性上出現分歧。

聯準會也公布預測利率前景的「點陣圖」,預期今年將升息1次,明年則升息2次,低於6月預估的3次,並將長期利率預測由6月預估的3%降為2.9%,顯示這波升息週期可能縮短。

聯準會也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6月預估的2%降至1.8%,維持明年2%的經濟成長預估不變,值得注意的是,決策人士將美國長期經濟成長預測由2%降至1.8%。

聯準會也預估,第4季通膨率為1.3%,低於6月預估的1.4%,明年通膨率將升至1.9%,但2%的通膨率須等到2018年才能實現。

市場預估,聯準會在12月13、14日會後升息的機率達54%。但有「新債券天王」稱號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克和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總監伊凡申(Dan Ivascyn)指出,聯準會是否在12月升息還充滿變數,因美國經濟數據略微轉弱,加上總統大選結果不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