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準會明決策會議 市場憂心突襲升息

2016/09/21 06:00

儘管美國聯準會 週三會後升息的 機率不高,但部 分券商和分析師 指出,鑒於美國 就業數據強勁和 海外風險降低, 聯準會可能做出 令市場意外的決 策。圖為紐約時 報廣場人行道上 灌漿的工人。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市場預估美國聯準會週三(台灣時間週四)會後升息的機率約20%,但部分券商和分析師指出,鑒於美國經濟數據改善和海外風險降低,加上聯準會不想被市場牽著鼻子走,決策人士可能做出令市場意外的決定,不能低估他們採取行動的意圖。

受到近來全球股市動盪及美國8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不如預期、零售銷售和服務業疲弱影響,聯邦資金利率期貨交易顯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週三會後升息的機率約20%,英國金融時報對46名分析師的調查也顯示,僅6人認為會升息。

瑞銀估12月會有行動

瑞銀、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貝萊德和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均認為,FOMC預料在週三會後將維持利率不變,但會在12月採取行動。RBC資本市場分析師波塞利(Tom Porcelli)更強調,9月升息會引起市場恐慌。但部分券商和分析師認為,在聯準會按兵不動的時間超出預期後,市場低估聯準會升息的意圖。

巴克萊︰9月會升息

與聯準會交易的23家一級債券交易商中,有巴克萊和巴黎銀行等2家金融機構認為,FOMC週三會後將會升息,與其他同業和整個債券市場唱反調。彭博指出,這是去年9月以來首次有逾1家債券交易商與市場主流意見不同。

巴黎銀行駐紐約經濟學家羅斯納(Laura Rosner)表示:「沒有完美的時間,經濟數據總會有一些不確定性。儘管過去9個月發生很多意外,讓聯準會延後升息,由於美國就業市場保持強勁,讓聯準會有了利率正常化的機會之窗,我們認為聯準會將抓住這個機會。」

羅斯納表示,8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低於預期和服務業增速減緩,僅是2個單一的數據,無法掩蓋整體就業市場的強勁,過去3個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口數據,為1月以來最佳表現。他說,加上英國脫歐後引發的動盪消失,美股全面走高,9月是聯準會恢復升息的最好機會。

美國8月核心通膨年增率達2.3%,優於市場預期的2.2%,為6個月以來最高,也可能促使決策人士有所行動。有「新債券天王」稱號的雙線資本(DoubleLine Capital)創辦人岡拉克則說,FOMC在週三會後不會升息,但政策聲明會夾帶鷹派的措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