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尹衍樑出手 搶中信金經營權

2016/08/18 06:00

中國信託南港總部。(記者鹿俊為攝)

與蔡友才結盟 持股近5%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信託金控明年董監改選提前開打!媒體報導,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聯手成立資本額二百億元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悄悄買進中信金三%股權,加上南山人壽持股一共近五%,已成為中信金最大股東。市場認為,辜家在中信金持股不高,稍有不慎,經營權可能不保。

持股逾5% 依規定須申報

對此,金管會說明,目前沒有收到中信金大股東申報持股逾五%,根據規定,即使間接持股也要一併計算,若持股逾五%未申報,不僅不具表決權,還會要求限期處分股權;若持股逾十%,還要先經金管會審查是否具備大股東適格性。

中信金四疑點 質疑尹衍樑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則提出四點質疑,除了質疑尹衍樑的誠信,也質疑對方是否違反「金控法」及「證交法」有關取得一定股份應申報的規定,並以中信金股價波動對照南山人壽及鑒機加碼的時間點,質疑是否有不當拉抬、操縱股價。

南山人壽也發表聲明指出,目前對中信金持股低於三%,其他市場傳聞不予評論;南山人壽並強調,近幾年投資中信金股票,均為專業投資考量,與尹衍樑無關。

《今周刊》昨報導,今年三月成立的「鑒機資產管理公司」,目前已增資至二百億元,並吃下中信金三%股權,鑒機代表人正是三月底請辭兆豐金董座的蔡友才;而鑒機的資金來源、背後關鍵人物,除了尹衍樑,還有寶佳機構林陳海,更有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坐鎮,逼得中信金大股東及經營團隊不得不提早因應。

根據中信金年報,截至今年四月底,第一大股東仍是辜家的宜高投資,持股二.八七%,但代表人吳豐富昨被聲押,前十大股東中「泛辜家」持股近十%。

辜家低持股高質押 恐苦戰

事實上,由於辜家對中信金長期「低持股」、「高質押」,中信金創辦人辜濂松過世後,市場就傳出尹衍樑積極加碼,有意取得中信金經營權;二○一四年中信金董監改選前,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對外宣稱「相信他(尹衍樑)不會霸占別人的公司」,當時辜家也順利保住經營權。

不過,近來中信金負面消息不斷,辜仲諒的紅火案官司十多年仍未了,近來又遭特偵組無預警搜索;市場傳出,中信金收購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馬來西亞子行喊卡,就是因為受到該案拖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