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信金26樓 卸任高官退輔會

前總統府秘書長、中信最高經營顧問廖了以。(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府秘書長、中信最高經營顧問廖了以。(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5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中信金控南港大樓的二十六樓,是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的辦公室所在。那一層樓也被中信金員工私下戲稱是「退輔會」,包括昨被特偵組約談的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他擔任中信金最高經營顧問的辦公室也在那裡;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最高顧問辦公室也在同一層樓。

退官或卸任民代出任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或獨董再回任政務官,這在台灣政商圈早不是新鮮事;但中信金集團廣結善緣,廣納卸任高官到集團任職,人數的確是多了點,且大多是國民黨退官。

在國民黨執政年代,曾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的江丙坤與中信金辜家算是結緣較早。兩千年政黨輪替,辜家主導成立三三會,不僅邀請江出任最高顧問,還出資力挺江家籌募的坤基創投;二○一二年九月江卸任海基會董事長,更接下辜濓松的三三會會長棒子,並出任中信金最高顧問。

至於前中鋼董事長、前國民黨立委王鍾渝,也和中信金交情深厚;離開政壇後,接下辜濓松的中美經濟策進會理事長棒子,現仍任中信金獨董。

二○○九年八八風災時因發言不當去職的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後也被網羅,出任台灣彩券董事長及中信金副董事長;前總統府秘書長、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的廖了以則在二○一三年底被中信金力邀,出任最高經營顧問。

還有,前警政署長王卓鈞退休後,被中信金集團延攬出任「反毒基金會」副董事長一職,負責推動國內反毒教育工作;前駐日代表馮寄台則出任中信學校財團法人董事長;前經濟部長王志剛卸任貿協董事長後,也到中信創投當董事長。

國內某傳產集團有則真實故事。話說這集團二代準備接棒,大刀砍掉超過一半領薪顧問,老爸發現後將二代叫來破口大罵,要求全數恢復;理由是這些顧問是養兵千日、用於一時,這點錢算什麼!所以,就算中信金廣結善緣,在台灣政商圈也不算奇怪。

中信金「集郵」國民黨退官

中信金「集郵」國民黨退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