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後…文林苑翻漲2.5倍 房屋稅增1.6倍

2016/08/01 06:00

「文林苑」總算在今年5月中順利取得使照,推估更新後整體價值至少翻漲2.5倍。(寬頻房訊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引爆都更激烈抗爭的「文林苑」,總算在今年五月中取得使照,根據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發布內容,該案推估都更後,價值較都更前翻漲近二.五倍,不過,卻也因都更時間延宕,導致搭上前年七月調高造價的加稅列車,房屋稅也加重約一.六倍。

今年五月取得使照 搭上加稅列車

根據都市更新基金會資訊,文林苑更新前,價值約七.八五億元,更新後價值則高達約十九.四七億元,相當於增值二.五倍,共同負擔或更新成本約十.六七億元,其中實施者樂揚建設分回五十一戶及四十八個停車位,所有地主則分回四十五戶及四十五個停車位,若扣除更新成本,建商獲利金額約八.八億元。

不過,據悉該基金會發布的更新後價值,是樂揚建設在二○○九~二○一○年間預售時推估的總銷金額,若以目前房仲網站銷售的每坪開價推估,假設非預售而是銷售新成屋,則總銷推估四十~四十五億元,將是當初預售的二~二.三倍。

近期該都更宅九樓有一戶出售,開價五九八○萬元,坪數約五十九.○二坪,相較於周邊未都更的卅年以上老公寓總價一二○○~一五○○萬元,價值有四~五倍的落差。以該戶當作樣本推估房屋稅,若在前年七月一日前取得建照,房屋稅約三萬出頭;不過,因都更時程延宕,適用新版構造單價,該戶房屋稅推估加重至將近八萬元,相當於再增加近一.六倍的房屋稅稅負。

再對照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的漲幅,假設均以二○○八年進入都更程序當作基期,該年度公告土地現值約五十一.二四萬元、公告地價約十八.五八萬元;到二○一六年取得建照當年,公告土地現值漲至一○○.一七萬元、公告地價則漲至廿八.○三萬元,八年漲幅分別約九十五.四九%、五十.八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