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新任主委 保險學者彭金隆黑馬出線

2024/04/16 11:17

彭金隆以保險專業背景,獲得執政團隊青睞,520將接任金管會主委(圖為翻攝政大風管系官網)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人事案今天(16日)確定由國內知名的保險學者彭金隆出線!彭金隆目前是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學界出身的他,不但具有保險專業知識,過去和現在也擔任保險公司的獨立董事,同時具備民間實務經驗,保險業者普遍看好這項人事案。

下1任金管會主委究竟是誰?成為近日討論度最高的內閣部會首長,因為近1週多以來,被媒體點名的金管會主委人選,足足可以組成1支棒球隊。不過,今天早上答案揭曉,本報獨家報導金管會主委內定為彭金隆,上午十點準閣揆卓榮泰也宣布確認這項人事,而非之前曾曝光或被點名的人選。

彭金隆是國內知名保險學者教授,常在各大媒體曝光受訪,他專長領域包括:保險經營與管理、銀行保險、保險科技、金融控股公司及保險監理與制度。

目前彭金隆也在業界擔任獨立董事,包括:台灣人壽、中信產險等,瞭解業界想法與心聲,許多業者認為是一大利多。

據瞭解,由於彭金隆具有專業知識背景,政治色彩中立,符合即將上任總統賴清德的「民主大聯盟」之理念,加上2026年保險業要接軌IFRS 17及ICS兩大國際準則,是國內金融業的重中之重,彭金隆熟悉此議題,未來擔任金管會主委後即可上手。

對於這項人事命令安排,立院財政委員會的立委指出,這一波財經首長的特色是以專業掛帥,用人唯才、不分黨派,包括彭金隆將出任金管會主委等,因此,外界目前都給予肯定評價。 

此外,在今天舉行的新政府閣員公佈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外界評價是四平八穩,是不是因為爆發餐敘風波及立委招待所事件,導致他未能順利續任?

準閣揆卓榮泰回應,政府團隊是一體的,各級單位首長是一棒接一棒、棒棒要更好,卓也對閣員過去的努力與付出辛苦,表示高度肯定。

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今年1月以來,就曾多次表達他的任期只到520,外界即揣測,黃天牧可能不會留任;黃天牧是資深專業文官,不但曾擔任近7年的金管會副主委,他從2020年5月升任至今,也創下史上任期最久金管會主委的紀錄(4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