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英制裁限制俄金屬交易 鋁、鎳價狂飆

2024/04/15 12:11

美國和英國宣佈擴大對俄制裁,限制俄羅斯生產的鋁、鎳、銅交易,帶動鋁價、鎳價狂飆。(彭博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和英國近日宣佈對俄羅斯實施最新制裁,禁止俄羅斯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交付新的鋁、鎳、銅產品,交易商也迅速做出回應,週一(15日)亞洲早盤鋁價、鎳價狂飆。

綜合外媒報導,新的制裁旨在限制莫斯科為軍事行動提供資金的能力,這給金屬市場帶來了重大不確定性。週末公佈制裁後,今(15)日亞洲早盤LME鋁價最高漲9.4%,創下1987年推出現行合約形式以來最大漲幅;鎳價漲幅則一度高達8.8%,後收窄漲幅。這表明交易員認為,最大的生產商之一撤出市場,將推高金屬價格。

上海東吳玖盈投資管理交易和研究管理主管賈錚(Jia Zheng)表示,擔心制裁將減少俄羅斯產品對西方市場的流入,推動了金屬價格漲勢。中國券商國泰君安期貨資深分析師王蓉(Wang Rong)則提到,俄羅斯金屬在歐美市場的流動性可能會進一步下降,全球貿易趨勢也將重塑。

俄羅斯是鋁、鎳、銅3種金屬的主要生產國,約佔全球鎳產量6%、鋁5%、銅4%。俄羅斯供應在倫敦金屬交易所當中的佔比也相當大,截至3月底,俄金屬佔LME倉庫鎳的36%、銅62%、鋁91%。俄羅斯金屬出口額在2022年達到250億美元(約新台幣8100億元),2023年達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860億元)。

不過,由於制裁僅規範13日以後生產的俄羅斯金屬,在這之前生產的金屬,仍可以在市場上交易,但必須證明該金屬沒有違反制裁。目前LME有實施漲跌幅限制,防止銅、鋁價格單日漲幅超過12%,鎳則有15%的漲跌幅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